三株草

喜欢树荫,因为好看

一段读后感

虽然说名字有点俗套 ( 《继母的拖油瓶是我的前女友》 )   但这真的是我最近很长一段时间中,读过的最好的轻小说了。不同于铺天盖地的异世界后宫,这种双傲娇的恋爱喜剧意想不到的深入人心。




“虽说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我简直年少无知到了极点,但我从初二到初三为止,确实曾经有过一种名叫男朋友的东西。”




“虽说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我简直年少无知到了极点,但我从初二到初三为止,确实曾经有过一种名叫女朋友的东西。”




绫井结女作为一个不起眼的土气女孩和她同样不起眼的男朋友——曾经是这样的。




而在现在的时间线上,伊理户结女和伊理户水斗开始作为义理的亲人生活在一起。




作品在这样一个突出的人物关系设定下,将两个角色的性格特点发挥到极致。看到女主角真情实意的帮助其他女生去追求男主角的时候,我甚至觉得很正常,这种行为很符合一个前女友形象,一个将自己代入现今,想要以此得到一个解释的前女友。而当男主角说出那句


“我试着重新审视了一下自己的内心,自己的感情。然后我发现--已经,没有位子了啊。”


的时候,一切都有了答案。


理所当然那是属于那个人的,书中,一个重要人物把这个人形容为


「所以说呢,要是这样的一个人,也有想交的女朋友的话----大概,那对他来说,一定是个即使没有任何价值,没有办法成为他的骄傲,也无论如何、无论如何都想留在自己身边的--这样的一个存在吧。」





说实话,一开始的章节我只是觉得有趣罢了,但是从这一章之后,我才发现,这本书的文字是多么细腻。它的框架并不大,目前仅仅是5个主要角色就已经几乎能够把一切的情节丰富完全,而这得益于作者对于心理的描写。纸城境介并没有把人物的心里话直接说出来,而是用着可以当做台词的语句来代替,与此同时,又巧妙的避开了读者不能理解的问题。如果打个比方,那大概是——整本书做了x光片——既能让读者体会到人物心情,又能不必将人物剖开来。





我本人阅读这本书的最大感受就是畅快。这种畅快不同于网络爽文,不是那种作品正如我所想,而是更加偏向于我想的和作品一致了。这种阅读的心情居然在一本非推理类的小说里出现,对我来说自然是很惊奇的。书中“扮演自己”的青梅竹马也有亮点。大家都认为青梅竹马会在一起,那么真实的情况便是,他们扮演着青梅竹马。这个情节将前面两人明明关系很好却看起来关系不好等诸多疑惑全部解开,曾经“扮演过”恋人的青梅竹马,当下才真正敞开心扉互诉思绪。到底两个人还会不会在一起,我觉得已经无所谓了,因为他们从此以后,即使不成为一对恋人,也是对方的“爱人”。




这真的是一部很好的作品。




很多人可以写前情侣的复合;很多人可以写义理的亲人成为恋人;很多人可以写校园喜剧。但是在我看来,不会再有一个作品,像它一样,不时的给你轻松平凡的欢笑,给你感同身受的触动,给你设身处地的思考,给你,仿佛云端的棉花糖一般的细腻——恋爱的心思本就应该这样。




评论(5)

热度(14)